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转]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它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85年的办学实践中,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和新时代建设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如今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开展高等教育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于中国大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切,都离不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这是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思政课必须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好的学校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新时代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高校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既着力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注重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民大学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将学校办成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下一条:[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