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团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节约成为自觉行动

发布者:徐春梅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你对食物浪费现象有什么看法、你看到同学浪费粮食是否会主动制止、您有就餐后对剩余饭菜打包带走的习惯吗?您觉得现在每份菜和的份量对您来说偏多偏少还是刚好、对于校园食堂饭菜浪费问题,您什么好的想法或建议……

为了进一步了解校园食堂饭菜浪费情况,探求大学生的食物浪费心理,挖掘食物浪费的原因解决措施有针对性做好学生节约粮食教育引导工作淮阴师范学院后勤服务集团(资产)党委、分工会针对以上问题开展校园食堂饭菜浪费现象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89%的学生愿意响应“光盘行动”70%的学生认为应当适度控制食品支出81%的同学认为有必要控制食堂浪费现象。通过问卷调查,我们也得知部分大学生存在食物浪费和缺乏节约观念,除此之外也存在不好意思打包的心理。

后勤服务集团(资产)党委根据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结合学校餐厅特点,经过专题研讨后制定实施了制止餐饮浪费和减少餐厅浪费的系列措施。

加大宣传力度各餐厅放置宣传展板、播放宣传片、张贴文明餐桌小贴士,提醒师生按需点餐、“拼盘”点餐。悬挂标语告诫学生传承“尊重劳动、珍惜粮食、体恤父母、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开展志愿监督活动。各餐厅招募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光盘”监督员,主动帮“光盘者”摆放回收餐具为其点赞,温馨提醒“未光盘者”。志愿者手绘漫画海报宣传“光盘行动”,倡导消费不浪

提高质量合理备餐。各餐厅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原材料浪费。加强菜品研究与开发,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饮食需求,减少师生就餐过程中因饭菜质量和口味而产生的浪费食品行为。根据校内师生人数变化,制定周食谱进行备餐。

丰富供餐服务方式。各餐厅实行小份菜、半份菜、同价拼盘,米饭吃多少打多少按重量计价等多种饭菜供应模式。

通过多措并举,餐厅的“光盘率”明显增高,餐桌文明在各餐厅也蔚然成风。节约粮食,更的是依赖人们的自觉行动,愿每一位师生都从自我开始多一点节约,多一点“刚刚好”,让节约成为自觉行动。(审核人:顾锐)

 

上一条:热乎的饺子,温暖的心 下一条:动力工程中心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